English

治一治新生入学中的公车私用

2000-09-01 来源:光明日报 王衍诗 我有话说

这几年,经过纪检监察部门的努力,婚丧嫁娶用公车的基本上看不见了。然而车轮上的腐败并未就此消失,种种不像婚丧嫁娶那样容易辨识的公车私用,依然五花八门地存在着,甚至愈演愈烈。用公车接送子女上学就是其中一大情形,群众对此也意见较大。

就拿北京的高校来说吧,每年的新学期开学和新生入校,门前都停满了挂有各地车牌的各类轿车,虽不能肯定这些车都是公车私用,但属于公车私用的不在少数。有的甚至不仅公车私用,连秘书、办公室人员也私用。络绎不绝的“护送队”千里迢迢地进京,其间一路的吃喝住宿费、过路费、过桥费加在一起恐怕不是个小数目,这个钱由自己出的可能性也不是太大。

公车送子女上学,如同“秃子头上的虱子——明摆着”,明眼人一眼便看出这是一些领导干部在利用权力搞腐败。可令人纳闷的是,一些纪检监察部门却好像对此司空见惯,很少听到有谁因公车送子女上学而受到党纪政纪处分。

江泽民总书记说:“治国必先治党,治党务必从严”。用公车接送子女上学看起来事小,可影响却非常恶劣。这实际上是一些领导干部在群众面前不加遮掩、明目张胆地耍特权,搞腐败。它严重损害了党的形象,影响了党的威信。眼下一年一度的新生入学又将开始了,中央和地方纪检监察部门不妨联合起来整治一下公车送子女上学,广大群众肯定会拍手叫好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